九辫儿家的丫头

所有人都祝你快乐,我只愿你历遍山河,觉得人间值得。

云起桃花落,残春待郎归(十二)九辫儿

圈地自萌,勿升正主!

文笔不好,请多包涵!

请勿上升!!!







第十二章  郎心安处是离殇

  
   屋子里​。

  
   “杨九郎,你是不是傻。”​张云雷见没有人了,开始宣泄着他的小情绪“大家都同意了你在这住着,你又何必非要拜什么师,学什么戏呢!”

 
    杨九郎听着张云雷的倾诉,有一丝不解:“角儿,这样不是很好吗?难道你不想让我学戏?不想让我来离殇班陪你?不想…”​张云雷的反对和质问,让他心里难免有些不快,语调里也不免带有了几分质疑。心想,难道是角儿嫌弃自己笨,不想让自己拖累他吗?这个想法逐渐在杨九郎的脑海中生了芽,挥之不去,让他不禁开始怀疑自己的所作所为,难道,终究是他错了吗,他喜欢他,想要追随他,只要能和他在一起,多少的困难他都不怕,可是,他没想到,到最后反对他的,却是他最爱的角儿。

  
   “不想,不想,我真的从未曾想过,我只想让你好好的生活,不想让你为了我学戏,你可知道,学戏有多苦,每天早晚都不得休息,早起练声,晚上练动作,每一个动作甚至都要重复练习上千遍,练得让你腰酸背痛,这都是你不知道的。还有,就算你学成了,如今世态炎凉,一介戏子又有什么地位,受尽世人嘲讽,终是没有出路。”​情至深处,张云雷不禁落下了眼泪,这里面,是满满的不忍与心疼,他紧接着说道:“我从小学戏,这些苦都是我一点点受过来的,只有真正的经历过这些,才能体会到这其中的不易。也正是因为我知道这其中的艰难坎坷,才不想让你学戏,不想让你白白的受一遍这种苦。我更知道你非池中之物,我不能因为自己开心,便把你困在我的身边,毁了你似锦的前程。”讲到这里,声音更加的哽咽了。

  
   此时的张云雷,像极了一个手足无措的孩子,满腹委屈,抽抽搭搭的哭泣着,若是可以选择,他定是会以杨九郎的前程为重,正是因为爱,才不能留他在身边,他要他一生幸福,要他一世无忧。

  
   听了这些,杨九郎心中最软弱的那一根弦彻底断了,他走上前,将他的角儿揽在怀里,​轻声安慰:“角儿,乖,别哭了,都是我的错,是我自作主张,是我乱生气,让你受委屈了,我保证,仅此一次,绝不再犯,今后若是再对角儿发脾气,再让角儿不开心,我就……”话还未说完,就被怀里的人儿拦住了。

  
   张云雷依偎在杨九郎暖暖的怀抱里,在他满怀的温柔下,渐渐的平复了情绪:“我们去和师父求情,不学戏了好不好。”张云雷一脸可怜的望着杨九郎,一双眼睛泪汪汪地诉说着自己的心事。

  
   “角儿,你先别着急,能不能先听我说呢?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,可是这件事是我自愿的,当我选择了你成为我的角儿,选择了进入离殇班学戏时,我便已经做好了准备,我不怕苦,也不怕累,只要能陪在你身边,哪怕唱一辈子的戏,我也无怨无悔。”杨九郎望着自己怀里的那张可怜见的小脸,异常坚定地说道。

  
   张云雷看到一脸倔强的杨九郎,​知道没什么希望把他劝回来了,但还是想试着说服他,让他收了学戏的这颗心,哪怕是一点点:“你就不想想自己的前程吗,你也是读过书的人,将来无论作什么,都比成为一个戏子好得多,我不想耽误你。再说了,你如今突然学了戏,你的父母知道了肯定会生气,到时候,你可怎么交代?”

  
   杨九郎对张云雷的这些担心却不置可否:“角儿,我的前程我自己来决定,上天既然让我认识了你,又让我有这个天分加入离殇班,我便想赌上一把。若是没有这个缘分,我自然不会强求,可是既然有了这个机会,我便不会轻言放弃,至少也要试上一试,不仅是为了你,更是为了我的心。”​

  
   “你的心?”​张云雷重复着这几个字,不免开始思考。

  
   “对,我的心。人活一世,就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并为了自己想要的而努力,就算最后失败了,那也是奋力地去争取过,至少可以做到问心无愧,从未后悔。若是一味的懦弱和退缩,就算得到了那些所谓的名和利,又能怎么样?到头来,失了自己的本心,没了最初的那份欢喜,落得个追悔莫及,这样的人生又有何意义?”​杨九郎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,又反问道:“角儿,你的心又是什么呢?何不听一听你自己的心呢   ?” 

  
   “我的心?”​张云雷好像突然理解杨九郎的决定了,从小以来,他只知道听师父的话,只知道好好唱戏,只有服从,没有抗拒,从未正视过自己的内心,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真正想要什么,如今想来,之前的自己也真是活的一片空白,十几年的磨练,倒不如一个小眼睛看的明白,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。

  
   “我懂了,我听你的,听我的心。”​张云雷想开了,他虽然爱上了杨九郎,可是他却从来没有勇气去得到这份爱,牵绊的事情太多了,他不知道是该选择光明正大的和他在一起,还是放开他,给他一个似锦的前程。如今听了杨九郎的话,他准备正视自己的心,可是他的心里啊,早已满是眼前的小眼睛了。他也想通了,既然想要和九郎在一起,就不能总是畏手畏脚,一味地退缩,这样的话,还不如逆流而上来的痛快,本来就只有两分的缘分,又何必自断后路,到头来,后悔的不还是自己吗!

  
   “角儿,你同意啦。”​杨九郎喜出望外“其实,角儿的心里还是想让我留下来的是不是?那角儿的心里是不是一直在乎着我呢?”张云雷从杨九郎​的怀里挣脱,小嘴一撅:“就你这样,谁能看上你啊。”杨九郎可不管这么多,看着眼前娇嫩的人儿,心里痒痒的,真想上去亲一口,但是又不知道角儿的心意,角儿对自己是好,但是好与好也是不同的,自己对角儿的好是爱之心切,可万一角儿对自己的好只是兄弟情深呢,在没有弄清楚之前,他还是不想造次,怕伤了角儿的心,思前想后,还是故作矜持的回道:“没事,毕竟我们来日方长呢。”

  
   杨九郎​遇上张云雷,虽是一往情深,却是小心翼翼,前景未卜。而如今的杨九郎,自从听了小七所谓的九字缘分说,再加上如此轻松的就进了离殇班,这一系列都让他认识到,杨九郎和张云雷的相遇就是缘分,哪怕结局难料,但总是有转机的,反正天意注定,张云雷此生就是他杨九郎的。这让他在追角儿的道路上有了很大的底气,也有了无限的动力,他觉得只要敢于争取,一切都是有可能的,虽然还是顾忌角儿的情意,但是总没有了最初的小心谨慎。以后,他要更加爱他的角儿,让角儿的心属于自己,毕竟,以后的日子长的很,留得美人在,不怕没柴烧嘛。

  
   “不对,这里的音要转一下,要有个缓和的弧度,还有这动作,一定要到这个固定的位置,不要总是往下垂,你虽然底子挺好,但是总是没受过专业的练习,有的地方还是不对,重来,再练一遍吧。”​张云雷望着眼前苦于练习的杨九郎,耐心的指导道。

  
   “角儿,太难了,我都练了无数遍了。”​杨九郎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哭诉道。

  
   “这就不行了,当初拜师的劲头呢,别忘了你的承诺,不怕苦,不怕累。”​张云雷故意刺激着杨九郎,给他一点任重道远的心理准备。

  
   杨九郎可没打算放弃,拖了外套,准备多下功夫了,这一天的房里,都是杨九郎练习的声音,那一次又一次的转音,​堪比隔壁邻居李大妈的杀鸡声。众位师兄也是难以忍受,都到莫老头那里去告状,却全都被莫老头打了出去,理由是,小徒弟练习,闲人勿扰,害的大家都是叫苦不迭,这世上,唯一治得住杨九郎的也就是师父和小师弟了,再看这两个人,一个无休止的宠溺爱徒,一个被爱情冲昏了头脑,结局只能是委屈众人的耳朵了。

  
   “众位师兄师弟们,我突然想起来,今天轮到我买菜了,我先走一步啦。”​江尧朝大家一拱手,转身就要跑,却被临川拦下了,青竹顺势上前,一脸坏笑的望着江尧“师兄慢着,我记得师兄都是平常偷懒耍滑,从不去买菜,怎么今天记得买菜去啦?”


鹤然也看出了江尧的意思,附和着青竹的话:“师兄啊,咱们同为师兄弟这么多年,感情胜得过亲兄弟了,俗话说得好,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,如今师兄不能见死不救啊,师兄以为如何呢?”


临川在鹤然说完后,又摆出一副恶狠狠的架势,像是威胁,你要敢自己跑路等着的。江尧瞬间怂了,嘻嘻一笑:“大家别误会,我刚才只是突然想起来,开个玩笑,众位师兄弟放了我吧,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啊。”

  
   “行了行了,咱们谁也别争,谁也别抢,一起去买菜吧。”​亦平还是在关键时刻起到了核心调解的作用,他算是看清了,如今的局势,还是一起去买菜来的痛快,菜市虽乱,可总比在这里倍受折磨强上百倍。


大家也都静了下来,临川也放开了被拦在里面的青竹,远山这时也赶紧说道:“既然大师兄发话了,那咱们就快些走吧,多呆一会就多被折磨一会啊。”


  于是,离殇班百年难遇的奇景出现了,师弟一首桃花曲,师兄纷纷买菜去。

  
   莫老头在屋里听着杨九郎的阵阵练习声,也是百思不得其解,别看这新收的小徒弟嗓子不错,但是怎么一练习正经的转音,就成了这样呢?不过想着右边屋里两个和谐的小徒弟,脸上也是笑开了花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