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辫儿家的丫头

所有人都祝你快乐,我只愿你历遍山河,觉得人间值得。

云气桃花落,残春待郎归(十一)

圈地自萌,勿升正主!

文笔不好,请多包涵!

请勿上升!!!







第十一章  离殇一曲将郎求

 
   九郎和小七聊完,便进屋去看角儿起没起来。

 
  此时的张云雷刚刚醒来,还是睡眼朦胧,回头没有见到杨九郎,便起身揉着眼睛四处打量,正寻寻觅觅时,发现杨九郎从门外走了进来。

 
“大清早的去哪了?起这么早啊。”张云雷问道,穿鞋下床,拿了衣服换上。

 
  “醒的早,出去看看,有个叫小七的在门外等你说话呢。”杨九郎如实答道。

 
  “小七?他回来了啊,我这就出去。”说完便动身要出去。杨九郎一把拦住:“等等。都多大的人了,穿衣服都不会。”一面说,一面帮张云雷把衣服上那颗半合未合的扣子扣好。张云雷嘻嘻一笑:“就不会,那下次你给我穿啊!”杨九郎宠溺一笑:“就会贫嘴,快去吧。”张云雷兴高采烈地出去了,望着杨九郎系过的那颗扣子,心里暗自开心,感觉身上都是杨九郎的气息,淡淡的,香香的,说不出来的好闻。

 
  “二爷,您可出来了。”小七忙扑过来。

 
  “慢着点,着急忙慌的干什么。”张云雷被面前这个小孩子吓了一跳。

 
  小七正了正身子:“二爷,那个演侯生的混蛋去了醉心楼,这下《桃花扇》唱不全了。”

 
  张云雷一听,脸上倒是没有多少的惊讶:“这我早就料到了,他的人品本就如此,去了就去了吧,人家又不是这里的,何必强留。还有你啊,这么小个孩子,说什么脏话,这以后可还得了,小心我告诉师父去!”

 
  小七听了,忙求道:“二爷,我错了还不行吗,我也是一时着急,您可别告诉班主啊,不然我可就又要挨打了。”

 
  “行了行了,仅此一次,以后注意。”张云雷自然也是吓吓小七,哪会真的告状去呢。

 
  小七听了,忙舒了一口气,又问道:“那咱们可怎么办呢?今天的戏早就定出去了,演不了的话,怕那些观众不同意啊。”这可真是愁坏了人了。

 
  张云雷一听,这事还真是棘手,眼下也没有人可以演侯生啊,师兄们唱的虽好,但是都是唱的别的派别,对侯生的唱词和调子也不是很熟悉,想到这,一时间也有些手足无措了,遂问道:“师父呢?”

 
  “班主在前面等您过去商量呢。”小七回道。

  张云雷甩手:“不早说,快去前面。”

 
  小七答应着,跟着张云雷上前面去了,杨九郎在后面看见角儿后来一脸焦急,又匆匆地去了前面,知道是出事了,便也急忙跟了出去。

 
  张云雷到了前面,看到莫老头和师兄们正在急急忙忙的谈论着,见到他们来了,便止住了话题,先对杨九郎说道:“九郎来了,昨晚睡得可还好。”

 
  杨九郎礼貌地说道:“多谢您关心,一切都好,还要多谢您的收留之恩呢。”

 
  还没等莫老头答话,张云雷便急忙插了进来:“师父,先别说这些了,倒是咱的戏该怎么办啊?”

 
  莫老头也没再客气,直接进入正题:“你师兄们肯定是不行了,如今到外面寻找,也难有人到咱这小戏班里来唱戏,就算来了,不知道小辫儿的演出习惯,和小辫儿的默契度不够,怎么也得提前磨练几天啊。”其实他现在也不知如何是好了,这演侯生的孩子走的突然,他都来不及伤心,便要考虑这些事情了。

 
  气氛一时陷入了沉静,大家都在苦恼着,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,突然一个声音打破了这个尴尬的局面。

 
  “我想试试演侯生,可以吗?”大家望去,只见杨九郎走到跟前,一脸坚定地望着莫老头,莫老头望着眼前的这位少年,小小的眼睛里满是这个年纪难得的坚定。不过他还是拒绝了这个提议:“你又没有唱戏的经验,怎么唱得出来呢,不行不行。”

 
  “您相信我,我可以的,我几乎每天都来看角儿的演出,角儿的戏,我都背会了,每天在台下都能随着角儿唱出来,而且我知道角儿的演出风格,保证不会出岔子的!”杨九郎恳求道“反正也没有别的办法了,倒不如让我来试上一试。”

 
  “师父,我觉得九郎说的倒是可以一试,总比没有办法在这大眼瞪小眼好吧。”东泽附和道。

 
  莫老头听他一说,心里难免有了些松动,既然目前也没有别的办法,倒不如让他来试一试。再说,他对小辫儿唱的戏也是了解的,可以的话,默契度也不用再磨练了,倒也是个好主意。思忖课半晌,点了点头:“那你先给我唱几句吧,我听一听你的嗓子还有唱法合不合适。”

 
  杨九郎一脸欣喜,清了清嗓子,刚要唱,却发现一双纤纤玉手在拉着自己的衣服,转回身看去,原来是自己的角儿。只见张云雷一脸担心:“你行吗,不然算了吧,再想想别的办法。”杨九郎拉起自己衣服上的小手,轻声安慰:“没事的角儿,我就是试试,再说了,眼前这是最有效的办法了,万一我唱的好,不就可以解了眼下的危机了吗。”“不行!”不知为何,张云雷一脸不情愿,很是不想让杨九郎唱这出戏。

 
  “小辫儿,这个时候别闹脾气了,就这么定了,九郎,你唱吧。”莫老头也是下了决心,这件事不能再耽搁了。

 
  杨九郎望了望张云雷乞求的小眼神,还是选择了回避,若是可以,他求之不得与自己的角儿一同站在台上,从此不管台上台下,他都会陪着他。想到这里,杨九郎还是张了口:“金粉未消亡,闻得六朝香,满天涯烟草断人肠。怕催花信紧,风风雨雨,误了春光。小生侯方域,书剑飘零,归家无日。对三月艳阳之节,住六朝佳丽之场,虽是客况不堪,却也春情难按。昨日会着杨龙友,盛夸李香君妙龄绝色,平康第一。现在苏昆生教他吹歌,也来劝俺梳栊;争奈萧索奚囊,难成好事。今日清明佳节,独坐无聊,不免借步踏青,竟到旧院一访,有何不可。”

 
   一曲唱罢,惊住了所有人,大家原本都以为杨九郎只不过是个平常的看客,未曾想,唱戏也是如此好,虽没有张云雷那般好嗓子,但也是自成一派,独特的小奶音,唱起戏来也是如此有味道,虽然有的地方唱的不是太准,但已经是不错的了,毕竟是第一次唱。就连莫老头也是看呆了,果然是个人才啊,忙道:“好!好!好!果真是不错,味道也对,虽然有的地方不太准,但是今晚可以顶一下了,这次可就全靠杨公子了。”莫老头又叫了一声杨公子,毕竟,非亲非故,能帮忙已经是很难得了,自然要客气一点。

 
  “您太客气了,我还要感谢您让我住在这里的情分呢。不过…”杨九郎趁热打铁,想提个要求“还要请您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 
  莫老头点点头,表示同意,既然帮忙了,提点要求也是应该的:“你说,只要我能办到,肯定绝不推辞。”

 
  “我想要拜您为师,拜入离殇班门下,不知可否?”杨九郎诚信诚意的说道“我杨九郎愿意此生同师父学戏,不离不弃,为离殇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,若有虚言,苍天不饶!”

 
  莫老头听了,心里莫名的有一丝感动,虽然杨九郎的到来是命运使然,然而无可厚非,这是一个好孩子,重情重义,谦虚有礼,尊卑有序,在唱戏上也算是一个好苗子,如今还愿意拜入这冷清的离殇班,看来这也是天意了,不如自己也就顺水推舟了吧,如此,便说道:“我自创立离殇班以来,收了九个徒弟,本来想着老了,不打算再收徒弟了,不想上天又让我遇到了你,这也是缘分了,真是有失必有得,既然如此,我就破个例,收你为徒吧,从今以后,离殇班便是你的家了。”

 
  “徒儿拜见师父!”杨九郎连忙跪下拜师,心里自然也是大喜过望,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进了离殇班,从此之后,终于可以和自己的角儿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了。再看张云雷,从头至尾都不怎么开心,按理来说,可以和杨九郎一起唱戏了,而且还成了师兄弟,以后肯定天天都可以见面,这本是件高兴的事情。但张云雷不这么想,如果可以的话,他倒是希望杨九郎不会唱的这么好,更不希望杨九郎加入离殇班,可是偏偏事与愿违,或许这就是天意弄人吧。

 
  “九郎,你既是我的徒弟了,以后便要多加练习,天天练功,我可是会定时检查的,要是学的不好,我也照样罚你。”莫老头看着兴奋的杨九郎,不免叮嘱几句。

 
  “徒儿谨遵师父教诲,必将勤加苦练,不负师父所望。”杨九郎连忙答应。

 
  “既然如此,你和小辫儿便赶紧去练戏去吧,小辫儿,听话,你去指导一下九郎,把不对的地方改正一下,再纠正一下他的动作,今天晚上务必要演好这出戏。”莫老头看出了张云雷的不开心,让他和杨九郎去练习,也是给他们两个一个私下里说话的机会,希望杨九郎可以劝一劝自己这任性的小徒弟。

 
  张云雷还是不说话,赌气似的站在那里,杨九郎知道角儿心里有事,忙替他答应了师父的话,拉着他进屋练习去了,毕竟有什么事,私下说也方便呢。

评论

热度(9)